開始探索 Start

 

發現化石生命力

 

美麗、充滿生命力的地球至今已經45億年。在這漫長的歲月中,地球上的動植物不斷地蛻變進化著,而人類也從最原始的石器時代,發展到現在的高度文明。過程中,從亞洲、歐洲、美洲與非洲的交界區域,開始了最早的人類文明;進而至今建構成了一個「地球村」的高度文明體系。人類尚未出現於地球之時,當時的地球霸主,是「恐龍」。

 

「恐龍」的演化出現在侏羅紀,依仗其生存優勢而成為地球的統治者。牠們在地球上制霸約一億數千萬年之久。其間,恐龍本身也進化了好幾次,其種類更是多得數不清。白堊紀末,恐龍瞬間全部絕跡。恐龍到底是如何滅絕?至今仍是個未解之謎。根據考古學者的推論,當時,地球遭受到巨大隕石的撞擊。隕石在通過大氣層時,因為高溫燃燒,產生大量塵埃後,撞擊地表引發一連串的火山噴發,劇烈的撞擊也造成了巨型海嘯。極端的氣候變遷使得地球不再適宜大型生物的居住。陽光被阻絕,巨型植物缺乏光合作用,漸漸死去。地表冰冷,身形巨大的恐龍走上滅絕之途。

 

我們,在數億年的時間長河中,又是如何得知這些生命的起源與滅絕的?其中,最直接的證據便是「化石」。運用現代科技,我們可以從化石中分析而得的許多佐證中,瞭解當時的動、植物及其生存環境的狀況;也為人類生命的歷史,與地球上生態環境變遷,提供了重要的線索。達爾文的「生物進化論」,讓我們開始相信,原來現代人和現代類人猿有著共同的祖先。考古學者們普遍認為,人類大約起源於20萬年前的東非,學名為「智人」,意為有智慧的人。

 

人類從原始走向文明,歷經了漫漫歲月的演化。為了突破生存的困境,抓取可資運用的堅硬結晶礦岩,手作創造出石製工具和相關生活技能,文明在石製器具與火的運用下,快速進展。石器的運用,與人類的日常生活息息相關。它可用來作為工具、禮器、食器、繪畫和避邪之用,甚至被視為財富與身份的象徵。在中華文明進展的過程中,華人使用的器物不斷的在改良,造器的技術也不斷提升;其中又以「玉石」的使用,最為廣泛。「玉」,所特有的圓潤光滑,溫涼適中的質地,給人一種恰到好處的美感。玉石文化的演進,無論是震懾於玉石本身之美,而將其製成配飾,佩掛於身;或是展示財富和權力等,炫富的表徵;甚或君子的代表等等…,這些在在都說明了,玉器,會因當時的社會風氣及風情民俗而有不同的呈現及運用。從歷代傳承與遺留下來的玉器中不難發現,玉的造型、紋飾、色澤及觸感等,不僅是藝術家對於「美」的堅持與追求,更足以代表中國文化的特有精神,成為中華文物的瑰寶。玉已成為古人生活的一部分,更是中國文化的不可或缺。神話中,玉皇大帝所住的凌霄殿;王母娘娘的崑崙山,都是由玉石建構而成。嫦娥奔月後所居住的廣寒宮,雖然冷清;但也有「玉兔」相伴。

 

台灣因為特有的地形、環境及氣候,蘊含了許多珍貴的礦物;主要可分為角閃玉和海岸山脈的玉石兩大系統。海岸山脈的玉石,以台灣藍寶、紫玉為主;角閃玉則以有「台灣玉」之稱的「豐田玉」為表率。

 

日據時期因為石綿的開採,礦區林立。開採石綿後未經雕琢的玉石塊堆常常被堆置在坑道旁。開採期間,常有人在土石堆塊中撿到碧綠色的漂亮石頭,索性加工製成飾品賣給觀光客。沒想到這些飾品後來經建定,發現是角閃玉(台灣玉),於是整個礦區才由開採石綿轉變為挖掘角閃玉,並帶動了台灣玉石相關產業的蓬勃發展。玉石藝術代表了華夏文明的價值取向。玉石在人們的心中一直佔據著獨特的地位,它細膩而美,溫潤而厚實,所謂玉石即是一整塊渾然天成的石塊狀的礦石物質,可以通過多種雕刻工藝將玉石變成多重性藝術品。在源遠流長的崇玉尚玉傳統中,不論玉器曾以什麼樣的型態參與人們的生活,玉石的美從古至今走來使終如一。

 

現在的地球,無論是科技或是文化都已發展到高度文明的狀態。而我們的好奇心也不再只是局限在我們居住的地球上,科學家們正積極尋找人類文明的下一個棲息地。而人類的未來,會是位於其他的行星上嗎?讓我們承襲先哲們的智慧,秉持著腳踏實地的台灣優良傳統。一同在這塊土地上努力向前吧。

 

360環景↔

©2019 光隆博物館. All Rights Reserved. 電話:03-8268688 地址:971花蓮縣新城鄉康樂村加灣1-2號